安徽立法保护中医药
太嗨又太丧,情绪就像过山车?
孩子不烧不咳,却坐不住抬不起头
工会“主播”在线帮忙找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太嗨又太丧,情绪就像过山车?
专家:警惕“双相情感障碍”
朱世玲 周洁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波动,正常情况下这种波动是可控的。但是有一些人的情绪不仅不可控,而且还像过山车,一段时间没来由的兴奋、高涨至顶端,又一段时间没来由的抑郁、消沉至低谷,这类人群可能患上了“双相情感障碍”。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合肥市四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情感障碍科主任李文飞介绍,双相情感障碍造成的情绪两极化、反复变化,往往让患者饱受折磨,但尽早发现尽早诊断,经过规范治疗,患者的病情可控,可以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案例:

每隔几个月轮换的“双面人生”

30多岁的张某是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者,近一年来,不仅同事、家人,就连他本人都觉察到自己有些不对劲,好像换了个人,像是戴上了两副“假面具”,不同时期性情截然不同。

这一段时间,张某特别兴奋,来去如风,浑身都是劲,可以几天几夜不怎么睡觉,也可以几天只随便吃点东西,能量持续“满格”。而在三个月前,张某可不是这样,那时的他沮丧到极致,悲观、消极,对一切事情都不感兴趣,什么都不想做,反应特别迟钝,甚至都无法表达一句完整的话。

这种兴奋和抑郁的状态每隔几个月交替出现,张某被折磨得疲惫不堪,“我到底是怎么了?这种‘双面’哪一个都不是真正的我。”

专家:

双相情感障碍不易被发现

据李文飞介绍,张某很可能患上的就是双相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也称躁郁症,是一种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在我国的发病率1.5%左右。

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在躁狂与抑郁之间的变化很大。在躁狂发作期,患者会情感高涨,易冲动,易激惹,做事不计后果,睡眠减少,精力旺盛,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对自己评价过高、夸大,做事没有目标性,注意力随境转移。而在抑郁发作期,会情绪低落、悲伤、无助,没有信心,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自我厌恶、绝望,甚至有自杀的想法。在抑郁的时候,自杀比例高达10%~15%。

李文飞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是一个高复发率、高风险的疾病。由于症状不典型、暴露不充分,双相情感障碍易被误诊或者延迟就医。

治疗:

早发现早治疗,可回归正常生活

李文飞提醒,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疾病,不是个人的错误,不必过分的苛责自己,应及早发现情绪异常,及早诊断治疗。虽然双相情感障碍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但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规范治疗,这个疾病是可控的。临床上一般采取药物治疗与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

需要提醒的是,坚持服药对康复非常重要,减药、停药前务必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过早停药会使复发风险升高,频繁多次的发作可能会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给患者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这个疾病治疗效果较好,当然其前提是早发现、早治疗以及正规系统治疗,症状治疗控制好了,患者能正常学习、工作、生活。

此外,李文飞提醒,平时应注意平衡自己的生活,避免过大的压力,规律锻炼,培养良好睡眠习惯,学会倾诉寻找支持,会有助于患者康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