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飘雪”?小心杨絮过敏
动作变慢就是衰老吗?不,可能患了帕金森病!
这四种蔬菜吃之前一定要焯水
洗脸最好用30℃左右的温水
我省首例双胎脐带血穿刺成功开展
下一篇4 2020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五月天“飘雪”?小心杨絮过敏

□唐何勇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五一前后,随着气温逐步攀升,人们似乎已开始慢慢开启入夏模式,但最近,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漫天飞舞的杨絮,给大家带来了诸多困扰,有的人过敏性鼻炎犯了,有的人则患上过敏性结膜炎……关于“过敏元凶”杨絮的那些事儿,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李飞来讲一讲。 

杨絮易引发过敏性疾病

每年春季都有一段杨絮洋洋洒洒、漫天飞舞的时期,虽然杨絮本身没有毒,但是它的毛状物会有刺激性,而且在它飞舞的过程中会附带大量的灰尘和细菌,给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带来强烈的刺激。

最近,漫天飞舞的杨絮让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加,尤其是一些体质敏感的成人和儿童。有人表现出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或出现喉痒、咳嗽甚至哮喘的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睡眠。因此,绝对不能轻视。

此外,杨絮还会引发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症状表现为眼睛瘙痒,一般发病比较急,数小时内可以发病,常伴有眼部充血红肿。日常生活中,有的市民把过敏性结膜炎当成“小事”看待,便自行到家门口药店选购眼药水滴一滴。李飞提醒,出现一些眼部症状后,不要擅自用药,现在很多的药店眼药水是缓解眼睛疲劳或者消炎,自行购买的有可能不完全对症甚至会加重症状,一定要先到医院找专业医生确诊后再用药。除此之外,眼药水做到专人专用,开封以后最好一个月内滴完。

减少与杨絮的接触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那么,如何预防杨絮过敏呢?“减少与杨絮的接触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此外,市民切记勿在室外久留,并多补充维生素。”李飞还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过敏症状严重要尽快就医。

1、减少与杨絮的接触

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杨柳树繁茂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可涂抹适用过敏体质的隔离霜。若大风天气去杨树多的地方,要扣好衣扣,闭上嘴巴。进门前记得把身上的杨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入室内后要及时清洗沾有飞絮的衣服。皮肤上也会沾到杨絮,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

2、勿在室外久留

杨絮飘飞的高峰时间,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杨絮较少的时候,像是清晨或是一场阵雨之后。出门时尽量佩戴眼镜或者太阳镜,减少杨絮对眼睛的伤害。

3.补充维生素

专家研究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入了更多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杨絮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因此,杨絮过敏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多补充维生素。

4、过敏症状严重要尽快就医

在鲜花盛开的季节,过敏有时是不可避免的,此时应根据个人过敏特点及时对症处理,切不可盲目服用过敏药物,麻痹大意,特别是过敏症状较为严重或是伴有呼吸系统的过敏反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应该尽快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春夏交接,万象更新,花草树木陆续长出嫩绿新叶、盛开娇艳的花朵。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悉心关注自己的身体,及时预防杨絮所带来的过敏反应,别让漫天“飞雪”扫了观赏的兴致。

名医简介:

李飞: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第十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第五周期学术技术带头人(青年领军人才),安徽省“十二五”中医临床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第二层次),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擅长针灸结合现代康复技术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和痛症,如脑卒中、颅脑外伤、脊髓损伤、痴呆、运动损伤及劳损疼痛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