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飘雪”?小心杨絮过敏
动作变慢就是衰老吗?不,可能患了帕金森病!
这四种蔬菜吃之前一定要焯水
洗脸最好用30℃左右的温水
我省首例双胎脐带血穿刺成功开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动作变慢就是衰老吗?不,可能患了帕金森病!

夏鹏程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生活中老人动作会变得迟缓,走路颤颤巍巍,容易跌跤,这是常识,但也需要警惕他/她是不是得了帕金森病。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长春提醒,老年人如果出现动作变慢,伴有或不伴有肢体震颤,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得了帕金森病,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症状,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帕金森病又称为“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万人约有1700人患病,随着年龄增加而显著升高,男性更多。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动作减慢,可以伴有震颤,开始多从一侧起病,所以会被误诊为脑卒中、脑供血不足等其他疾病。病情逐渐进展,以致病人出现严重的生活困难,不能行走、起床、进食、如厕,甚至不能在床上翻身,给病人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也可能会因并发肺部感染而危及生命。因此早期识别和诊断该病,给予及时治疗,能够改善病人症状,减轻痛苦,延长寿命。

下面这12道题,如果超过3个以上回答“是”,就有必要去医院找神经内科医生诊断了!

1.您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2. 您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3. 有没有人说您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4. 您走路容易跌倒吗?5. 您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6. 您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了?7. 您的胳膊或者腿有颤抖吗?8. 您自己系扣子困难吗?9. 您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10. 您有嗅觉或味觉减退吗?11. 您有便秘吗?12. 您经常有睡觉时做噩梦,大喊大叫,甚至从床上跌落吗?

据陈长春介绍,帕金森病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具体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与遗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系,病变主要累及中枢神经系统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得病后病情逐渐进展加重,临床主要表现为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肌张力增高和姿势障碍等运动症状,可以伴有抑郁、睡眠障碍、便秘、流涎等非运动症状。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但早期治疗可以改善病人症状,尤其是运动症状,同时给予神经修饰治疗可能延缓病情进展。适当加强运动功能锻炼也可以减轻残疾,注意照护可以减少并发症发生。到疾病后期,运动症状非常严重,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甚至出现一些运动并发症时,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包括脑深部电刺激治疗仍然可以改善症状,减轻病人痛苦。

目前没有办法预防或避免疾病发生,但做好以下几点有一定预防效果:1.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不但有益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2.发现老年人有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及时送医就诊;3.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4.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5.认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所以,对于老年人,如果出现动作变慢,伴有或不伴有肢体震颤,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得了帕金森病,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症状,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