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行业专家为 安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言献策
齐聚科交会 共话长三角技术市场
“四院一谷” 将联合启动战略合作
下一篇4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7位行业专家为 安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言献策

■ 记者 徐越蔷
 

4月27日下午,由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承办的“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论坛”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一楼全球路演中心举办。论坛邀请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内的专家、大咖,为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搭建产业与创新资源对接融合的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和车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网联汽车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载体。此次论坛旨在搭建产业与创新资源对接融合的平台,促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发展。论坛特别邀请7位行业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就目前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现场分享自己的见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精准对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作为安徽省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建立起聚集大众新能源、蔚来、江淮、奇瑞、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企业为代表的全产业链体系。下一步,我省也将持续优化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构建最适宜创新创业创造的生态系统,助力我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新阶段。”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在主题演讲中,对3S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单车自动驾驶+网联式汽车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这需要车与车、车与设施、车与人、车与互联网实时在线通信,使用传感器保证自车与其他车辆、其他物体的安全距离。利用北斗自主产品实现高精度实时导航定位授时,行人、车辆、道路、天气地图等信息实时交互更新等。”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若干思考》为题目,从全球创新发展格局历史演进、面向未来国家创新发展政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系统能力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创新发展历程和企业创新使命。他强调,创新是一个价值创造和增值循环过程。

“通过软件的快速迭代定义汽车的功能与性能,从而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体验的追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架构师李晓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软件的大量引入在传统汽车的配置组合基础上带来了新的挑战。“分层解耦是提升软件复用性,降低软硬件开发复杂度的关键手段。”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更关注无人驾驶与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他认为,对于自动驾驶而言,数据的重要性“甚于”新型石油。自动驾驶产业迅猛发展,数据价值释放存在多重挑战。

此外,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从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与防护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仲城作了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模式的分享。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