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辛味食品有助于阳气生发
烈士父亲住院手术,医护客串“临时亲属”
头晕头昏 警惕低血压惹祸
寻医问病
45岁男子胸腔粘连犹如“盘丝洞” 胸腔镜检查揪出元凶
下一篇4 2021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夏季,吃辛味食品有助于阳气生发
专家:“夏季养阳”从5方面着手
■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春夏养阳”系中医因时制宜养生原则之一。安徽省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柳刚博士表示,夏季,自然界阳气生发,养生者宜顺时而养,须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才能推动秋冬的阴的生长。由此可见夏季养阳是非常重要的,此时,凡有耗损阳气及阻碍阳气畅达的情况皆应避免,“夏季养阳”可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

1.饮食养生。夏季应当吃一些辛味的食品,有助于肝的生发,有助于阳气的生发。因此,在夏季,饮食也应符合春夏生发之性,可以适当吃一些鸡肉、生姜、香椿、韭菜、菠菜、香菜。这一类食品就有助于生发。到了夏天,大家应该都听过这么一句俗语:“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天气炎热,为什么还要吃姜呢?这是因为,夏天阳气盛大,人的气血都涌向体表,这样体内的阳气就不是很充足了,尤其是本身就有点气虚、阳虚、脾胃虚寒的人。这时候就应该吃一些生姜来暖暖脾胃,使脾胃阳气盛大起来,去除脾胃之寒。所以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吃点生姜可以起到养胃、散寒的作用。

2.情志方面,要保持情绪开朗,积极乐观向上。保持精神情志的舒畅,则能促进肝气的疏泄条达,也有助于肝气生发与阳气生发相统一,从而增强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3.晒太阳。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所以建议大家晒太阳驱寒时不妨重点晒晒头顶。

4.多梳头。头部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最重要的部位,也是多条经络的汇聚之地。通过多梳头,可以有效疏通头部经络气血,畅通头部的气血循环,提升体内阳气,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梳头的具体方法是:用牛角梳或者是木梳,从额头的发际线开始,一直梳到后脑勺,再分别沿耳朵两侧一直梳到后脑勺,重复30次左右,让头皮微微发热即可。每天早晚各一次。梳头时,力度不用过大,以免损伤头皮。

5.泡脚。脚部毛细血管丰富,泡脚可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能加快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有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状态。在洗脚水中加入一些陈皮或是姜粉,连泡一两周,排寒祛湿的功效更好。但是泡脚时需要注意,泡脚的水温不宜过高,40~45℃为宜;每次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持续15~20分钟即可。另外,脚部有伤口的糖尿病患者、患有静脉炎或静脉曲张等血管病患者不宜泡脚。

柳刚表示,总之,夏季养生要注意顺应自然,生活起居、运动、情志、饮食等方面要与夏天生长升发阳气相一致,顾护阳气,使阳气充盛,即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名医 简介

柳刚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擅长神经系统疾病(脑梗塞、脑出血、眩晕、痴呆等),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病、关节损伤),内科疑难病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