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测试升级 支付宝“入局”
工行安徽分行 首家适老化服务特色网点在合肥长东支行建成
邮储银行含山县支行: 春耕备耕田地忙 “金融活水”来帮忙
“520心形纪念币”要来啦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数字人民币测试升级 支付宝“入局”

■ 朱慧之
 

5月10日,支付宝APP对部分测试用户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模块,可用于消费、用户间的转账以及收款等。

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基于国家信用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在数字人民币刚推出之初,有部分观点认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将要替代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电子钱包。

但随着试点的稳步推进,消费者发现数字人民币不仅没有改变现有支付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并且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扩容,数字人民币已延伸至生活百态,能够适应更多种的场景。

而合肥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也将积极投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准备工作中。

支付宝APP上线数字人民币

“今天突然发现支付宝APP里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模块,之前一直没注意。”一位参与内测的用户说道。

据了解,目前支付宝小范围对内测用户上线了“数字人民币”功能。参与内测的用户可在支付宝APP“我的”一栏中看到“数字人民币”模块,按照要求输入姓名等信息,即可注册网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该钱包可以选择“实名使用”,也可选择“匿名使用”,一个支付宝账号仅能开通一个钱包,注册完成后,每个钱包都会获得唯一的钱包编号和数字人民币收款专用码。

从功能上看,该钱包可提供转账、收款服务,他人可通过钱包编号、开立钱包对应的支付宝账号或数字人民币收款专用码进行转账;另外,数字人民币也可用于消费支付,相关信息显示,当前数字人民币网商银行的支持商户包括线上的天猫超市等。

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有何不同

“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的消息也受到了很多大众关注,部分人对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表示,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处于同一维度。

在穆长春看来,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的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央行数字人民币。

同时,腾讯、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此外,从支付功能上看,相比微信和支付宝,数字人民币可支持双离线交易,即使没有网络,也可通过钱包间“碰一碰”的方式完成交易,提升了交易的便利性和稳定性。

数字人民币参与试点机构增加合肥“入列”

未来随着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的加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将越来越多,参与试点测试的机构也将进一步增加。

整体来看,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双层运营体系”已基本确立。第一层是中央银行,第二层为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网络平台公司等,负责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在这一体系下,不管是银行还是支付机构,都只起到中介服务商的作用,和传统人民币运行的逻辑有一定差异。”上海交大高金学院教授胡捷说道。

自推出以来,数字人民币已在多个城市进行试点,初步形成了“10+1”格局。除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等试点地区之外,到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地区。

去年8月14日,商务部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中,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包括合肥等28个省市(区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