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冠华夏 创新共赢
当代青年消费报告: 年轻人的钱花哪去了?
3上一篇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当代青年消费报告: 年轻人的钱花哪去了?

 

随着90后开始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具有稳定收入,00后逐步走向职场,由他们组成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展现出巨大的消费力。年轻人的钱都花到哪去了?想要读懂年轻人的消费,并不容易。对于如何花钱,他们有自己的规则。绝版球鞋可以买,食品却爱临期的;热衷拼单、团购省邮费,美妆却要找“贵替”;穿着30块钱的背心给猫咪下单6000元的猫架;热衷分期贷款,同时兼顾投资理财……

文章通过解读时代数据联合中银消费金融推出《当代青年消费报告》来更全面、完整地了解这批年轻消费者,看看他们是如何引领新消费潮流的。  ■ 时代数据 郑艺阳

热衷超前消费 但会“货比三家”

据商务部研究院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90/00后人口规模达3.4亿人,在总人口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一。这些人最大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在中国经济开放与高速增长中长大。成长于优渥的环境让他们有着比上一代更强的消费欲望,2021年,3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将创造65%的消费增长,是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军。但问题是年轻人手上并没什么钱,超前消费开始成为他们的日常。90后在消费贷中占据半壁江山,显著高于其在全网用户中的占比。一组数字显示,全国有1.75亿90后,其中只有13.4%的年轻人没有负债,而86.6%的90后都接触过信贷产品。面对年轻人对消费贷的拥抱,社会喜欢给他们贴上“挥霍无度”的标签。

腾讯理财通发布的《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数据更是印证着另一个与大众印象相左的事实,数据显示84%的90后有理财习惯。在各种固定工资收入以外,投资理财的收益是年轻人的最大收入来源,占比达20.4%。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诞生与繁荣让年轻人的消费少了很多约束。除还房贷外,60%以上的90后将消费贷用于提高生活品质和休闲。

他们爱为品质和体验买单,但并不任性。根据2020年5月发布的《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55.8%的年轻人表示消费时更倾向于“只买自己生活必需的”,40.2%的年轻人则选择“少买点,买好点”。作为互联网原生冲浪者,秉承着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的原则,他们熟练地穿梭在各个平台之间,微博、微信、B站、小红书、淘宝,对比产品和渠道的优劣。

对95后年轻人群的消费趋势进行调查后发现,近九成年轻人在比价后才会购买商品,近八成会参与打折、秒杀等特价活动。浏览-下单转化率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的用户。总的来说,兴趣、品质和价格成为促成年轻人购买行为的关键因素。

观念和偏好 左右年轻人消费

作为潜在购买力极强的消费群体,他们的观念和偏好深刻影响着消费升级的方式和趋势。而对于哪里要省、哪里要花,他们有着明确的认知。那么,年轻人的钱花哪去了?

1. 懒人经济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没人能比年轻人更加明白,互联网消费与科技的进步给生活带来了多少便利。因此年轻人对于方便快捷的追求,为外卖、速食、手机点单等新产品和新服务带来更大的市场。除了吃,如今看病也可以足不出户,某线上问诊APP的用户中近2/3是90后,且用户粘性大,打开频次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2. 宠物经济

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90后对陪伴的情感诉求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宠物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宠物猫狗主人中,几乎有一半是90后。《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中,90后、95后消费占比超过四成。95后的线上宠物消费,更是连续三年呈倍数级增长。尽管如此,对他们来说,在挑选宠物用品时,质量和安全要远远比价格因素来得重要。

3. 颜值经济

随着社交平台兴起,自拍、晒照等渐变成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围绕美颜、美妆等提升外表的“颜值消费”成中国年轻人新追求。在所有年轻用户中,18岁及以下的人群对于美妆相关的内容兴趣尤其浓厚,正在全方位地关注美妆话题,同比2019年上半年,细分品类的护肤和个人护理的内容消费涨幅更是高达241%和239%,将成为未来主要的购买力。年轻人的颜值追求也不止于脸,对好身材的执念让他们成为运动健身市场的主要消费者。

4. 娱乐至上

互联网为年轻人的娱乐提供了无限的选择和去处。根据QuestMobile《2020年Z世代洞察报告》,Z世代(95后与00后)每月要花50个小时在视频上,比全网用户高出6.5个小时。这50个小时,最多时间花在了短视频上,其次是在线视频和游戏直播。87%的00后在娱乐类应用中有过付费行为,最多的是游戏,其次是音乐或视频内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