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亟需补上劳动教育课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应加快推进
“熬一熬”,才能有所得
有一种智慧,叫冷处理
儿童优惠票“看年龄”应该广而推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应加快推进

■ 钱夙伟
 

又是一年“双11”购物节,11月1日各大电商平台将陆续开始发货,快递业务量也将迎来暴涨的高峰期。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十分迅猛,15年前日均快递业务量仅为300万件,2021年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3亿件大关。然而,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却是快递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海量生活垃圾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10月31日《光明日报》)

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给环保也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做好包装材料的“减法”,也要做好技术手段升级的“加法”,通过电商卖家、平台、物流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

国家邮政局表示,邮政业要来一次行业绿色生产方式“大革命”,在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也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此外,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也正式施行。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成为快递包装新趋势。

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于快递企业,既是理所当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其实也是商机所在,更是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之道。而且,快递包装“瘦身”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不可忽略的“环保账”,其生态环保的意义和价值更不可低估。

当然,如专家所说,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除了在源头上减量、杜绝快递过度包装问题的同时,也要在消费者中建立起良好的环保意识,可以采取电商、快递和消费者分摊的付费方式,共同建立起快递物流良性循环体系。而有关方面应发挥主导作用,尽快出台行业规范,同时对快递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扶助,促使绿色快递尽快实现全面推行。若此,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才能得到持续、更快的推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