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亟需补上劳动教育课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应加快推进
“熬一熬”,才能有所得
有一种智慧,叫冷处理
儿童优惠票“看年龄”应该广而推之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小学生亟需补上劳动教育课

■ 苑广阔
劳动所得 王恒/漫画
 

霜降时节,富春江畔,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七小的学生们上山摘甜柿、下地拔萝卜,在田野间快乐劳动;教室里,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在劳动课上学习整理储物箱等技能;操场上,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翔小学的“小小校园美容师”们正在维护公共设施,美化校园……(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看着孩子们或者在田间地头,或者在学校教室,或者在城市街头,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家长既感到新奇,也感到惊喜。因为让孩子接受劳动教育,掌握劳动技能,同时也得到生活自理能力、劳动技能上的提升,是很多家长早就有的心愿,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实施。而在全国“双减”政策之下,很多让人久违的劳动教育课程,又重新回到校园,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中小学生参与各种劳动教育课程,自己动手进行劳动实践,高兴的是家长,更是孩子们自己。不管是下到田间地头参与农业劳动,还是在学校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掌握各种家务劳动的技能,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既是对紧张的学习生活的一种有益调剂,同时也满足了孩子学习劳动技能的愿望和需求。

而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劳动教育课程,也打破了很多人原来固有的认识,认为劳动实践就是到农村,到农田里出大力,这样的认识,未免狭隘了一些。看看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所参加的劳动实践活动,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掌握了如何做家务,可以回家帮助父母减轻家务负担,也让自己得到了锻炼;学会修理各种电器,不但可以帮助家里维修电器,帮助左邻右舍维修电器,而且这样的技能,在日后自己独立生活,也会大有用武之地。

劳动教育,本身并没有脱离教育的宗旨,劳动是手段,而教育是目的,我们就是要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真实的劳动体验、劳动实践,帮助他们既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同时又充分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对很多孩子来说,这种对劳动认识上的改变,让他们终身受益。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