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诺言
在季节里穿行
领悟时间的真谛 走进《时间的真相》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永远的诺言

■ 安徽合肥 苏天真
 

向往成为班台莱耶夫先生《诺言》中的那个小男孩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这篇散文以瓦西里耶夫岛上一座白色教堂旁的小公园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与一个小男孩相遇后产生的对话,深刻地说明了“诺言”。这样的故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馨香典雅的享受。这种东西,以我早年的心境和趣味,是很难领会其妙意的,自然也很难对之产生敬意。而此刻,我和班台莱耶夫先生相约在故乡的稻浪中漫长而满怀希望地等待一个守信和尊重诺言践约者的到来。

从播种到吐出油嫩的绿芽,到翠绿的禾苗灌浆抽穗玛瑙似地缀满枝头,再到田野金灿灿的稻穗饱满幸福地弯下腰,我都在想《红楼梦》中宝黛共读《西厢》的风景,谦恭有礼,含蓄清淡,诗词唱和,满口噙香;还有那个如山口百惠一样清纯的女孩,宁静、清秀、纤弱,她突然笑了,眼中闪着泪光,让人顿感温暖和心生欢喜。她说:记着我的诺言。就这样,在我即将走入命运设置的困境时,她对我许下爱的诺言为我送行。它使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因为我的一切奋斗,都为那颗等待的心。

我和她是在大学里相识的,生活在象牙塔中天真无邪的她,在读过无数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后,又深深陷入琼瑶编织的纯情梦幻中。她侃侃而谈,仿佛深得爱情的精髓:“纯正的爱情是雅致和本分,有一种对传统的彻底遵循,甚至是膜拜。没有反叛,没有另类,没有纠缠,发乎情止于礼。”我故作深沉状,告诉她,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因素对人的感情干扰越来越多,因而爱情不免带上了浓重的世俗气。她立刻搬来一大堆论据助战,终于逼得我心悦诚服:在无数纷呈的爱情事件中,有极少数人和爱情冲破一切世俗的樊篱而成为人类感情的珍品。“那么我们一定是珍品啰!”她歪着头,眼睛明亮得像夏天的星空,她深入人心的叙述有着阳光的温暖和夜色的凉爽,那一刻,幸福有张善于许诺和背叛的嘴,我对她,乃至整个世界,充满了感激与温情。

那个春天,我们简单的青春,苍白又充满生机。

老天像是故意考验我们是否坚贞,毕业分配时,由于种种原因,我被分配到一个偏僻贫困县郊。我们在惊愕浪费人才的同时又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分别那天,当我紧握住她的手时,泪水奔涌而出,我明白,这次的失去,恐怕不止是我的前途,更重要的是她的爱情。“别难过,别难过,”她一迭连声地说,“即使世界抛弃了你,我也是你最忠诚的朋友。”她哽咽着黯然垂泪。但立刻,她敛了泪水,一笑,眼中还闪着泪光,轻拍我的手说:“记住我们的誓言!”

置身庆典般的毕业欢聚中,天空燃起短暂抚慰的火把,我在映照中泪流满面。这个秋天是经过文身的,华丽,又反叛。它已成为记忆里的化石,像贝壳一样,坚硬地嵌满花纹,包裹内心里的柔软,从中体会到苦涩的滋味。似乎有一种入骨的专情错觉,我食不甘味,而她竟能笑得出来!也许这是她在无数离别的场景中择取的最为洒脱的一种。是啊,倘若铮铮誓言也无法留住旧日的情怀,那依依惜别的泪水如何能挽住行人的脚步?不如用笑脸去面对,那笑是鼓励,是安慰,不论走到哪里,回首时,总会看到那一片笑容在等待。那个古代的钟子期,千山万水,只为听一曲伯牙。在我看来,我的这位同学恋人,此刻就如高山流水听知音的钟子期。

在离别很长的日子里,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也无法去计划明天,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未来。人在变化,很难说是好还是不好,变是自然而然的事,自己无法控制,纵有怨言,也奈何不得。我的平淡生活,其实没有任何戏剧性故事,快乐和不快乐都微不足道,现在想来,都很幼稚。班台莱耶夫说:“既然发了誓,不管怎么样都要照着做,哪怕玩也是一样。”于是,像那个小男孩一样,我在故乡的田园满怀希望地等待小姑娘的到来。

我大概是想用这种方式一亲芳泽,聊慰相思吧。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