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诺言
在季节里穿行
领悟时间的真谛 走进《时间的真相》
3上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领悟时间的真谛 走进《时间的真相》

■ 安徽合肥 王爱菊
 

“时间”这个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从古至今,人类追寻时间的步伐从未停止,相关著作也不在少数。《时间的真相》一书包括概述篇、历法篇、时计篇、标准篇、传递篇、导航篇、应用篇等7个篇章,同时配以精美细致的图片,具体介绍了包括精确的毫秒、微秒、纳秒等在内的高精度时间,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故事,为我们带来了轻松易懂的“时间”知识,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获得关于时间的严谨科学知识。

实际上,时间的来源很清楚,就是人们定义的一维比较先后的坐标。但时间又是独特的,时间与其他的物理量是不一样的,其是在一往无前地发展着的。人们最大的愿望是掌控时间、回到过去,但你有没有想过,时间倒流是很可怕的。人们一想到时间,通常就会想到钟表,因为钟表是测量时间的工具。一部钟表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对时间的测量史,也是一部人类科技的发展史。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时间的要求越来越高,钟表也就随之发展。到了现代,钟表更是多种多样,代表(满足)了不同场景对时间的需要。钟表的重要性,可能超乎想象,有些场合,钟表的准确与否,成了决定生死的大事。

有了钟表,就需要对表,那么,跟谁对表就成了问题。为了令各个钟表的时间统一(为了使不同钟表时间统一),就需要制定一个活动范围内大家共同遵守的时间标准,北京时间就是中国的时间标准。目前的时间标准是在原子钟的时间和地球自转的时间中间的折中,为了满足对时间间隔和时刻的需求,1分钟不再是60秒了,1分钟既有可能变成61秒,也有可能变成59秒。到了现代,授时手段更是丰富,精度已经到了纳秒,但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现在甚至出现了点对点的时间传递,把时间传递的精度扩展到亚纳秒甚至十皮秒量级。

现在,时间的精度已经到了纳秒、皮秒甚至飞秒。时间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哪一个行业不需要时间,就连奥运会的发展,也能体现计时设备的发展。本书还抓住了当今社会的几个热点问题,紧贴我国北京时间的最新进展,阐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工程等与时间相关的知识,介绍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这些热点问题的介绍对于提高普通大众的文化自信、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在书中,作者善于运用转化的方法,用时空关系来说明时间。例如,虽然人们可能感受不到纳秒量级的时间,但能看到纳秒量级时间引起的效果;对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来说,1纳秒的时间会引起30厘米的定位误差,这样就形象地说明了纳秒量级时间的作用。这个主题也与我国当前发展卫星导航系统的大背景相适应。

本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精美细致的图片,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关于时间严谨的科学知识,从时间的起源到时间的应用、从宏观的日历到微观的量子跃迁辐射、从时间的产生到时间的传递、从北斗等高科技中的时间到日常生活中的时间,向读者展现时间的各个方面,让读者体会时间的美妙、领悟时间的神奇。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