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不妨先从“光盘行动”开始
“双减”政策出台后,监管落实要跟上
男性多做家务提高生育率
管理好自己,是一个人的真本事
“商务部通知”切勿过度解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双减”政策出台后,监管落实要跟上

■ 栗 水
 

11月1日晚,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进一步明确,将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大大压减,解决过多过滥问题。同时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审批。11月2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大型培训机构,大都大门紧闭,人去楼空。(本报今日04版)

中小学严控作业总量;书面作业教师要全批全改;教师校外补课严重者撤销教师资格……中央“双减”意见明确后,安徽省“双减”政策“组合拳”无疑非常及时且严格,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定将起到积极作用。这样的政策得到绝大多数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拥护也是意料之中的。然而,皖版“双减”方案一系列“重拳”,也会让不少家长产生焦虑。家长们虽然支持“双减”,但具体到个人身上就可能是一种矛盾的心理,反而会怕自己的孩子输在“双减”上。他们一方面以“双减”为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又不相信“双减”会在每一位家长那里得到百分百执行。

一项政策的出台,最重要的就是落实,最怕的就是走过场,流于形式。要消除家长们心中的焦虑,让“双减”政策落到实处,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首先,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要充分认识“双减”真正的目的和意义,形成共识达成一致,做“双减”政策的拥护者、支持者、执行者。家长们彼此间更要建立信心,相信彼此都会在行动上支持和维护“双减”,自觉执行“双减”政策,为切实减掉学生沉重的负担带头出力。

其次,落实“双减”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系统工程”,对应的政策不仅要“严”要“细”,后续的监管落实更要紧紧跟上。相关部门要切实肩负起责任、履行好职责,加强监管力度,对违反“双减”政策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规范其行为。皖版“双减”方案既全面又严格,不仅抓住了要害、扭住了关键,而且夯实了责任、强化了社会监督。相信这一系列措施付诸实施后,一定能见到实效。“双减”是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有力之举,更是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一大善举。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把这场教育改革不断推向纵深。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