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不妨先从“光盘行动”开始
“双减”政策出台后,监管落实要跟上
男性多做家务提高生育率
管理好自己,是一个人的真本事
“商务部通知”切勿过度解读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节约粮食,不妨先从“光盘行动”开始

■ 汪昌莲
粒粒皆辛苦 王恒/漫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11月1日央广网)

近年来,节约粮食已形成一种社会共识,无论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饥饿体验”,还是官方开展的“光盘行动”,均是对粮食的一种珍视和敬畏,去引领节约粮食的社会新常态。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显然难尽如人意。不管是餐饮服务场所,还是一些政府机关和高校食堂,剩饭剩菜、浪费粮食现象,还比较普遍;特别是,数据显示,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就高达1800万吨,这相当于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令人震耳发聩。

事实上,实施“光盘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此前据媒体报道,有科技团队研发出“光盘打卡”公益项目,并首先从高校开始推广应用,让“光盘”成为更多人的习惯。所谓“光盘打卡”,就是通过技术识别出是否“光盘”,如果“光盘”,则会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由一些热衷于公益的企业“埋单”,并通过基金会把钱送到需要的地方。截至2019年11月,“光盘打卡”已经拥有10万多用户,在100余所高校中生根发芽。“光盘打卡”让高校成为文明节约“网红地”,彰显科技向善的正能量。

可见,节约粮食,不妨先从“光盘行动”开始。首先,针对剩饭行为,应用道德规范去约束,给饮食行业及市民一个修正不良习惯的空间;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温馨提示,辅之批评教育等行政手段,去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能力,逐渐改变剩饭剩菜不打包等不文明的生活习惯,而不是急于禁止和处罚。特别是,运用“剩饭剩菜打包有奖”等激励机制,培养市民良好饮食习惯,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