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业”领跑 房地产满意度最低
合肥西二环改造工程“第一锤”落下
合肥一不配合防疫工作的 次密切接触者被拘留
图片新闻
“左跳财,右跳灾”?警惕面肌痉挛
联想智慧中国行在合肥启动 共建智慧教育生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左跳财,右跳灾”?警惕面肌痉挛

方雯 张燕梅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难道眼皮跳真和运势有关吗?当然不是。在医生眼里,眼皮跳只有两种可能:没病和有病。来自湖南湘潭的邓阿姨,多年前左眼不自主频繁眨动,症状逐渐加重,日前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确诊为面肌痉挛,接受微创手术后,解除了痛苦。

59岁的邓阿姨,多年前出现左眼不自主频繁眨动,刚开始以为是疲劳造成的,没在意,但是几个月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还发展到了同侧的面部。随着症状越来越严重,除了左侧脸部抽动,甚至颈部也出现不受控制的抽动。邓阿姨曾就诊过当地多家医院,症状都没有好转。日前,女儿带她来到了中国科大附一院。

“生理性眼皮跳通常是间歇性的,时间短,跳动弱,一般无需治疗即可缓解。但如果长期出现一侧眼皮跳甚至连带面部抽动就要当心了,可能是面肌痉挛。”该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的姜晓峰接诊后,经检查,邓阿姨确诊为面肌痉挛,姜晓峰为她进行了微创手术“面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手术十分顺利。

姜晓峰介绍,面肌痉挛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缓慢进展周围脑神经疾病,常表现为一侧眼睑抽动,逐渐扩展到口角以及面部肌肉抽动,严重者可引起下颌、颈部肌肉抽动。该病多见于45岁以上人群,男女都可能发病,女性更多见,近几年发病率有年轻化趋势。面肌痉挛一般不会自然好转,症状会逐渐加重。

姜晓峰提醒,对于面肌痉挛患者来说,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心情轻松,焦虑也会引起疾病加重;避免冷空气刺激,不用冷水洗脸,遇风、雨、寒冷时注意头面部保暖;饮食清淡,避免辛辣、烟酒、咖啡、浓茶等食物;规律生活,保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增强抵抗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