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大发现肿瘤免疫治疗新途径
《皖韵八记》暨《皖美三部曲》发布会在肥举行
罕见!宫外孕疑似“长”在脾脏上
宣城环企精准“云普法”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泗县深入开展工业统计服务
合肥一醉驾司机 逃离数公里后终落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罕见!宫外孕疑似“长”在脾脏上
全世界有记载的脾脏宫外孕仅20例
刘理扬 实习生 沈慧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脾脏是负责人体免疫功能的器官,具有过滤和储藏血液的功能。8月8日,记者获悉,安医大二附院近日发现一例高度疑似脾脏宫外孕患者,并成功为患者排除风险。据了解,脾脏宫外孕非常罕见,迄今为止全球仅报告20例。

24岁的小许来自铜陵,体检发现卵巢内有良性肿瘤,今年6月在合肥一家医院接受了卵巢肿瘤切除手术。术后一个月,小许就医时经检查发现符合怀孕指征,腹部超声提示子宫内外没有发现胚胎,脾脏上极包膜上方有一个约4cm的包块,初步怀疑为脾脏宫外孕。为寻求有效治疗,小许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安医大二附院普外科就医。

该院普外科(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侯辉接诊了小许,面对这一罕见的特殊病例,普外科立即会同妇产科为小许进行了会诊,并拟定了治疗意见。“患者入院时生命体征平稳,HCG(提示妊娠的指标)高达3000多,判断为异位妊娠,结合脾脏上方的包块,高度疑似为脾脏宫外孕。”妇产科会诊医师王靖介绍道。 “近50年以来,全世界有记载的脾脏宫外孕仅20例。”安医大二附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崔笑表示,脾脏是储藏血液的器官,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鉴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综合妇产科意见后,普外科对患者采取了保守治疗,通过注射甲氨蝶呤抑制胚胎发育,最终使其停止生长直至萎缩。

在安医大二附院普外科接受了为期两周的保守治疗后,患者HCG指标明显下降,最近一次监测提示胚胎已停止发育,小许安全度过了危险期。据悉,患者目前状况稳定,正在病房接受进一步观察,预计近期可以康复出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