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狂欢不能无底线“撒野”
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节奏
你和高手的差距就在于处理问题的能力
处置严重校园欺凌不能靠“媒治”倒逼
“烦恼回收站”值得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处置严重校园欺凌不能靠“媒治”倒逼

木须虫
 

“我姑姑带着我妹妹一直想着要去跳楼,家里现在的日子真的没法过了。”11月18日,受害人苗苗(化名)的表姐告诉九派新闻,截至目前,他们仍然没有收到霸凌者及其家属的道歉。19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网传“鹤壁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情况通报》。目前,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山城区教育体育局针对该事件已组织心理咨询师对受害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11月20日九派新闻)

很明显,鹤壁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及当地有关部门,对于这起严重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置,又掉入了“媒治”倒逼的窠臼。从10日家属了解到苗苗被严重霸凌后报警寻求处理,到17日孩子母亲到学校大门口跪地哭求处理,已然过去了7天,足以看出涉事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冷漠,处置迟滞软弱,不仅导致了欺凌伤害的扩大化,也放大了社会弱势无助的心理困境。

因此,尽管在媒体曝光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快速介入,协调公安机关对施暴者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予以严惩,着手对受害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疏导,但并不能消弭前期的伤害与影响,反而强烈的舆情公关的意味消解了从严惩治校园欺凌,维护正义的主旨。

复盘当地对这起严重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置,除了普遍的不重视之外,还缺乏应有的合力,公安机关、学校等之间各自为政,最终是家属“不闹不理”“不曝光不重视”,像挤牙膏一样推着处置,如家属找到学校,学校也只是要求班主任联系家长到学校配合解决,却因为缺乏强制力,没有丝毫的效果。可见,透过此次事件,不难看出对于严重校园欺凌事件,当地既缺少严惩的态度,更缺乏依法高效联动惩治的机制,导致处置失力乏力,失信于家属、失信于社会。

处理严重校园欺凌事件,拖与软不是解决之道,只会导致伤害扩大化与矛盾的升级。因此,处理严重校园欺凌事件,需要积极主动,需要依法从严,而非靠亲属跪求、舆论倒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