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狂欢不能无底线“撒野”
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节奏
你和高手的差距就在于处理问题的能力
处置严重校园欺凌不能靠“媒治”倒逼
“烦恼回收站”值得推广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烦恼回收站”值得推广

钱夙伟
 

求学生涯,尤其是青少年学习时代,学生们总会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烦恼,“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不光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怎样做人。”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青年教师王宁,为了关爱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在班里设置了“烦恼回收站”,专门搜集学生们的各种烦恼心事。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王宁已成功化解了很多学生的烦心事。(11月20日《今晚报》)

其实,在人生道路上,“烦恼心事”是不可避免的,并非大学生,几乎所有的社会成员,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因此每个人都有可能产生心理障碍。而随着社会转型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陷于无法解脱的焦虑和烦躁之中。当感到压力难以承受时,最需要的是冷静分析,找出原因,让自己认识到,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能够直面现实,心胸开阔,许多烦恼都能及时得到自我化解。然而,许多时候,人们自我的心理平衡、调节并不足以自我减压。各种“烦恼心事”需要互相之间的关爱,及时给予疏导和化解。如果心理上一开始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有周边老师、同学、家人、朋友的劝慰和开导,就是最管用的减压良方。然而现在往往把减压看成是个人问题,以至于当压力导致青少年中出现常见的抑郁后,人们才发现异常,可惜为时已晚。从这个角度说,“烦恼回收站”是补上心理疏导短板的有益尝试。

无疑,要从根本上解决心理问题,消除各种“烦恼心事”,需要营造一个平等和宽容的氛围,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喜怒哀乐,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把每个人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减少心理问题的产生。而舒缓心理压力,最有效的办法,是用心药治心病,因人而异地从思想上有针对性地耐心疏导,解开疙瘩,释放压力。青年教师王宁通过“烦恼回收站”,“成功化解了很多学生的烦心事”,让学生重新萌生对学习的渴望、对校园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无限期待,不失为一个成功的范本,值得推广。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