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将上幼儿园,书包和文具没着落
一朝同事结缘分 十几年照顾成亲人
星报“夏令热线”今启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朝同事结缘分 十几年照顾成亲人

□ 杨立芝 实习生 郭瑞瑞 记者 邵华
 

七十多岁,本该是被人照顾的年纪,但在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朱岗社区的施若冰老人,却12年如一日地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老同事夫妻俩。爱心与善举让周围人赞叹不已。

半个世纪的同事缘

施若冰今年71岁。虽然年过七旬,但她思路清晰,反应敏捷。提起吴惠珍、黄长生夫妻俩,她笑着说:“我们的交情很深,四十八年前就是同事。那时候,我们一起在大别山深处的皖东厂做工,是对门邻居,关系非常好。搬到合肥后,我们也还住在一个小区。”

81岁的吴惠珍夫妻俩,无儿无女。虽曾抱养过一个儿子,但关系不好,基本不联系。退休后,老两口相依为命。2003年,老两口回到了老家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村安度晚年。由于两人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生活相当不便。尤其是到银行取钱,对他们来说更是一件难事:退休金、养老保险等分别存在三个银行,而且村里没有银行,如果要取钱,就要乘坐大巴到长临河古镇或者合肥。

2006年,老两口来合肥取钱,在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的路上不小心丢失了500元。这让一向俭省的他们非常难过,东西都没买,便郁郁寡欢回了家。看到同事生活困难,施若冰很心酸。她暗下决心,要让老两口过得舒心点。

多年照顾同事变亲人

为减少老同事两地奔波之苦,施若冰主动担任了为其取款、汇款的工作。每个月,施若冰都要到三家不同的银行提取两位老人的退休金、养老保险等,再通过邮局汇给在肥东乡下的吴惠珍夫妻俩。她还细心地将每个月的取汇款单据,账户余额变化等打印出来,供老两口查看。吴惠珍感动得流泪:“我信任你,不需要打印单据,太麻烦。”

老两口身体不好,吴惠珍患帕金森症,黄长生患有胆结石。10多年来,无论阴晴雨雪,白天黑夜,只要老两口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施若冰就会风风火火地和当医生的老伴,带着医疗器械、药品等,驾车前往长临河镇。小问题,在家解决;大问题,送到医院,挂号、取药、缴费,施若冰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他们。

天气冷了,买棉衣;天气热了,换单衣;鞋子袜子,逢年过节,施若冰都照顾得妥妥帖帖。两位老人独居乡下,施若冰不放心。她经常回到六家畈村,看望老同事,帮他们料理家务,解决困难。“现在条件好了,儿子开车送我去,以前都是坐公交车。”她笑着说。

如今,吴惠珍家的卧室里摆放着施若冰的照片;老两口的户口本、身份证甚至银行卡、存折的密码都放心地交给施若冰保管。“她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提起施若冰,吴惠珍老泪纵横,“多亏有她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