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付出什么代价 我都要带你们平安回家
人生就是一本书
春茶是一种情结
故乡的渡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茶是一种情结

□ 王世虎 (西安)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虽说初春总让人有几分倦意,但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期盼着雨前的新茶上市,让春茶的清香唤醒我沉睡已久的生机勃勃。

四月,又到春茶飘香时,何不一起喝茶去?

自古以来,茶都被喻为圣洁高雅之物。所谓春茶,即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经过一整个寒冬的营养积累,春茶不仅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鲜嫩,而且营养丰富,沏出来的茶水格外清香爽口。

喝春茶的习俗在中国由来已久,历代文人墨客们都吟诵不绝。小时候,生活在秦巴山区的农村,那里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越,土壤有机质丰富,是茶树生长的理想场所,庄园里每家每户都种有茶树,人人皆爱喝春茶。屋前便有几亩茶园,父亲视之为至宝,像疼爱子女一般悉心照料,呵护有加。俗话说:雨前雨后采茶忙,嫩绿新抽一寸香。意为清明节后谷雨前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机。因此每到清明节前后,母亲就高兴地进园采摘春茶。金黄色的阳光下,母亲头戴斗笠,背着茶篓,灵巧的双手在茶树顶端轻盈地上下飞舞,就似一幅清新亮丽的山水画。不一会儿,竹篓里就盛满了嫩绿匀称的新芽。

晚上,父亲端坐在灶堂烧火,母亲则站在灶台前炒茶。炒茶时,火候十分重要,要控制适当,如果过高,茶叶会出现焦边,产生焦味,有损品质;火力过低,茶叶容易出现红梗,也会影响品质。母亲不停地翻动着茶叶,只听见锅里噼里啪啦作响,浓浓的茶香瞬间便弥漫了整个院子,将乡村的春夜浸染得浓郁而又令人沉醉。

通过采芽、杀青、揉捻、烘干等一系列的制作环节后,母亲炒出来的春茶又香又嫩,而且保持了原汁原味,是现代器械所无法比拟的。忙完后,用沸腾的山泉水冲泡那一芽芽新绿,看着它们在水中上下翻动,轻柔地舒展,缓缓地落入杯底,泉水由无色渐渐变成了淡淡的绿色,茶香袅袅从杯中散发出来,慢慢从雾气中向外漫溢,逐渐氤氲出清香的味道。那一刻,闻到的不仅是茶香,而是整个春天的气息。茶好了,轻轻抿一口,清香宜人,沁人心脾,仿佛整个春天都进入了身体,让浮躁的心变得和春天一样透澈、清明。大学毕业后,我留在了大城市工作,虽说也喝过许多价格不菲的高档茶,但总觉得没有自家手工制作的茶香,因为那片片让我魂牵梦萦的茶叶里,不仅倾注着父母辛勤的汗水和朴质的爱,更饱含着在外游子浓浓的乡愁和思念啊!

如今,城市的大街小巷充斥形形色色的茶馆,然而,在这种充斥着时尚气息的现代“谈判会所”里,茶早已失去了其原有的味道,哪还有半点“品”的心情。心中常常设想着这样的场景:在清澈的小河边,微风徐徐,杨柳拂面,叫上三五好友,一张方桌,一壶清茶,大家随意而坐,一边品茶,一边谈笑,清除烦恼忧虑,心灵复归宁静。哪怕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地坐着,也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还有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茶所传递出的人生哲理呢?

春去春来,茶又飘香,真想亲手采摘一些新鲜的春茶,馈赠远方的亲朋挚友,就像唐时元稹在送别好友白居易的宴会上,即兴赋的“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洗净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一样,让这份问候拂去朋友心中的不快和阴霾;就像苏轼留下的“戏作小诗君一笑,从来佳茗似佳人”的千古绝句一样,让友情就似这茶叶一样,清香扑鼻,愈久弥香。

有时候,与其说人们如此深切的迷恋春茶,是因为春茶是历经了一个冬天的酷寒所迸发的美味,我倒更愿意相信:春茶是一种情结,品味春茶,就是品味乡愁。这不仅是人们对春天、对人生、对亲朋好友的美好祝愿,也是一种最纯朴高洁的生活姿态——健康、平淡、优雅的生命旅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