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机场S1线可研报告进入审批前公示
合肥经开综保区实现无感通关
图片新闻
合肥“还路于民” “菜篮子”进出更通畅
注意!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
合肥瑶海法院处置一涉黑案过亿资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注意!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
专家称8成以上卒中患者缺乏运动
李军军 姜柯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在我国,脑卒中是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位病因。据《中国卒中中心报告2020》显示,2020年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患脑卒中人数约为1780万。10月29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举办“世界卒中日”健康义诊,专家提醒,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8成以上卒中患者缺乏运动。

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常导致患者不能言语、肢体瘫痪等。全世界25岁以上人口中,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会发生卒中,平均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据《中国卒中中心报告2020》显示,2020年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患脑卒中人数约为1780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近年来,卒中还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左右的卒中患者也不在少数。” 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党委委员、省脑卒中诊疗管理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锦权表示,导致卒中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心脏病、肥胖、缺乏运动、睡眠呼吸暂停、吸烟、过度饮酒等。

其中,值得注意的便是缺乏运动这一危险因素,“这是都市人的‘通病’,特别是中年人,工作生活压力都处于一个高峰期,更易忽视体育锻炼,从而给健康埋下隐患。”据介绍,在临床中,约有8成以上的卒中患者缺乏运动,而缺乏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更是增加死亡风险的独立因子。王锦权表示,一般的轻体力活动或断断续续的运动达不到有效预防的效果,建议市民要养成规律的有氧运动习惯。此外,运动要循序渐进,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比如慢跑、骑行、游泳等,老年人更要注意运动安全,也不能停止之前的慢性病治疗。

王锦权提醒,只有约1/3的脑卒中患者在治疗时间窗内到达医院接受救治,而导致救治延误的重要原因就是未能做到早期识别。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送至附近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而不是留在家里自行观察,更不能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贻误最佳的救治时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